《亲爱的丫头2》读后感2000字
父亲在我们的印象中历来都是严厉而忙碌的,这些都是社会责任所决定,一个家庭中,母亲一般慈爱,父亲只能表现为严厉。而且父亲为了家庭的生活,不得不长年奔波在外工作赚钱,对于孩子是缺少陪伴的。
而这个父亲,完全颠覆了我们的认识,不仅慈爱,而且坚持从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给女儿写日记,以此陪伴她的成长。他写的日记朴实而温情,充满哲理和智慧,看似家常琐事,但看完之后让人收获颇丰。这不仅是写给女儿的日记,更是一本充满生命经验的智慧之书。
日记中每一篇都透露着生活智慧,作者能从平凡的生活中总结出生活的真谛,源于他丰富的人生经历。这位父亲虽不是文坛巨匠,名人名家,但也是生活中的成功者。他毕业于四川大学,毕业后留校任教2年,后来被调到省委机关工作16年,最后又去了一家国企负责管理工作。
正是这样的人生履历,让他的文字中富有智慧。而面对女儿的时候,这些智慧又化作温情,让文字如春风般温暖。这个人叫作柯继铭,他的第一本日记集结的书《亲爱的丫头》出版后颇受好评,被教育部推荐,有人甚至对其评价:其拳拳之心、谆谆教诲有如《傅雷家书》。
关于出书,他还有一件好玩的故事。他有个朋友读过他的书后,每次约他一起吃饭,向别人介绍都说他是个作家。这让有文化癖的他很窘迫,在他眼里,作家是很神圣的一个称呼。他一个记录孩子成长的所思所想的人,怎么成了作家?他觉得自己连文化人配不上。
每个人都有虚荣心,尤其人人欲望膨胀的当下,他能有这么的心态和谦卑,足见他的修养。继2018年《亲爱的丫头》出版之后,时隔两年,《亲爱的丫头2》又一次上市了。续集主要记录的是,2015年至2018年,孩子读初中的三年间,作者记录的成长点滴和所思所想。
全书是以时间线为依据,整理的日记,每篇都是一篇富有哲理的小短文。有用的知识点很多,我罗列3点对我启发最大的内容。
不要用健康换成长
我们常说健康第一,只有身体健康,才有奋斗的资本,成功的可能,人人都明白这个道理,但真正重视健康的少之又少。
年轻的时候,总是觉得身体没问题,熬夜加班,久坐不运动,出了问题的时候为时已晚。作者曾经是个工作狂,推崇今日事今日毕,为了做完当天的事经常没日没夜地加班,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,最长在电脑前坐了40多个小时,现在颈椎眼睛都有问题。才终于明白,事情永远做不完,地球离开谁都正常转。
年轻的时候用健康换成长,身体垮了才知道健康的珍贵,二者相比较,往往得不偿失。不如从年轻时候就注意珍视健康。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大,熬夜加班已是常态,我认识一个朋友,为了多挣点钱,一个人打三份工,每天几乎凌晨两三点才下班。
我都担心他哪一天会猝死。
钱永远是挣不完的,事情也永远是做不完的。不如调整一下目标,合理安排下工作量,重视起自己的健康吧。
年轻不要轻易考公务员
作为一个一直在体制内工作的人,作者给女儿的建议是不要轻易考公务员。这点也是年轻人比较关心的话题。很多年轻人刚进入社会的时候,都很排斥体制,说想要自由,可工作了几年后,都想进入体制求个安稳。虽然外面有无限自由,但没有面包,有自由也没有什么用,虽然外面有很多牛人成功的神话,但自己远没有那样的能力。
而在作者看来,抱着求安稳的心态进入体制,就是对自己的一种伤害。体制内单位工作稳定,但对个人发展有很多潜在风险。
首先,自己无法左右个人发展的轨迹。其次,难以建立专业的背景。第三,容易让人意志衰退和精神涣散。
总之,体制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是一种伤害。年轻人在职业发展上,应该专攻一个领域,学精学专,让自己无可替代,未来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。
我个人经历过体制,非常赞同作者的观点。如果你没有背景的话,不到万不得已,不要考公务员,还是保持奋斗的状态,努力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。
自律不是为了得到,而是为了不失去
说到自律,本来是一件好品质,但当下的人们自律得有点过头。
这样的自律又有什么好的呢?
凡事过犹不及。自律也是。我们践行自律不是为了得到,而是为了不失去。
自律减肥,是为了不失去自己的身材。自律写作,是为了不失去写作成功的可能。如果说自律让自己失去了健康、家庭的和睦,那不如不自律。
如果把这本书比作知识的海洋的话,这3点只是海洋中的几滴水。书中类似的人生哲理还有很多,三两句根本说不完。如果你感兴趣,可以阅读一下原书。我个人觉得这本书是可以翻好几遍的好书,人生每个阶段翻出来看看,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。感谢遇见《亲爱的丫头2》,感谢作者,让我感受到了向上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