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奇人生——《杜月笙传》读后感1500字
读了《杜月笙传》有一段时间了,一直没有时间写这篇读后感,今天有空表达一下自己的感触。其实很早就听说过“杜月笙”这三个字,以前只是大致听说过他是从一个乞丐,流氓混混做到黑帮大亨的地位,很多人津津乐道的,是一个水果铺小流氓成为上海老大的历史,是他挥金如土,结交三教九流的各种故事,是他和黄金荣八拜之交的江湖佳话,还有就是他的做人是很值得我们后辈去学习的。所以,有空的时候,我找时间读了一部《杜月笙传》,深感钦佩。
他的主要事迹特别是导致发家的事件是成立三鑫公司,三鑫公司主要就是垄断鸦片,与三大亨中的黄金荣,张潇林贩卖烟土,积累了大量的财富,上海三大亨中,素有“黄金荣贪财,杜月笙会做人,张啸林善打,”的说法,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杜月笙的不凡,虽然他是黑帮势力的老大,但是他善于协调黑社会各派势力之间的关系,善于处理与各派军阀之间的关系,善敛财,会散财。他通过贩卖鸦片、开设赌台等活动,大量聚敛钱财,然后,又以这些不义之财笼络社会上各种人物,从政治要人、文人墨客到帮会骨干,无所不有。另一件是做的不善的就是镇压革命,谋杀了许多我党的革命分子,杜月笙与黄金荣、张啸林组织中华共进会,为蒋介石镇压革命运动充当打手。他设计骗杀了上海工人运动领袖汪寿华,随后又指使流氓镇压工人纠察队。他因此获得蒋介石的支持。南京政府成立后,他担任陆海空总司令部顾问,军事委员会少将参议和行政院参议,虽是虚衔,但有助于提高社会地位。
同年9月,任法租界公董局临时华董顾问,1929年任公董局华董,这是华人在法租界最高的位置。其他的事迹包括创办银行,开工厂,担任各种团体的董事等。当然除了这些,他对社会的贡献其实也有挺多,最大的贡献莫过于支持抗战,支援抗战将士,主持红十字会,筹措各种救护事业经费等。